竹山天梯、飛來石、太極峽谷、青龍瀑布一日遊


最近的運動,除了星期四晚上固定跟同事一起在公司打籃球之外,就是星期例假日去戶外爬爬山
之前聽住竹山的同事說,可以爬爬竹山的天梯健健身試試看
這次就利用孩子在安親班的時間,夫妻倆一起來挑戰看看

早上八點半左右出發,從員林開上八卦山隧道,連接國三後,南下竹山交流道下去,往溪頭方向走,接著沿指標[竹山天梯]走;我是用手機開GOOGLE MAP來導航,手機導航除了開啟GPS、無線網路之外,我還開藍芽連接免持藍芽耳機,如果有電話來的時候,接起電話來也比較安全些。但這樣手機的耗電量會很大,這時候就必須拿出好用的[行動電源],一邊導航一邊充電,一天下來手機電量都維持在100%,10400mah的電量一天下來,用不到一半,[行動電源]這種好東西,外出旅遊一定要帶一顆,以免發生手機沒電的窘境。

因為特地挑選一個非假日來天梯,一路上車輛很少;但是要注意往天梯的路上有些產業道路有些狹小,在這些狹小的路段上如果遇上砂石車的話,要慢慢小心的[相閃車],真的要注意。

經過一個小時多的車程後,導航說已經抵達目的地,但是往車旁一看,原本的天梯入口在施工,聽說是在蓋旅客中心,工程預計在十一、十二月才會完工,整個天梯入口都被工程圍欄圍住了。不過在工程圍欄上有用紅色噴漆寫著,天梯入口繼續往前,於是再往前差不多500公尺左右,就看到了臨時的[天梯入口],這邊有免費的停車位可以停,但是位子不多,要早一點去比較有位置停。
Image001  

天梯全票50元、半票30元,買了兩張全票後,記得要先去上廁所,因為裡面的廁所施工都還沒完成,這一點千萬要注意。還有一定要穿布鞋來爬天梯,不要穿脫鞋或涼鞋,因為竹山天梯的地形有樓梯、砂石、石道等,有些石頭上還會有些許的青苔,要小心不要滑倒‧
Image005  

另外一點就是,要準備充足的補充水量,因天梯屬於郊山型,沿路是沒有甚麼商店的。

整個天梯路程來回要四個小時,也就是去兩小時,回來兩小時。雖然來回總共才4公里,但是因為地形崎嶇變化多端,走起來不輕鬆,滿身都是汗。

這次我走的路徑沿路經過 梯子吊橋、百年土地公廟、青龍瀑布、人面巨石、太極峽谷、飛來石、玉福吊橋、921時鐘。
Image003  

一開始從停車場停好車買票進去之後,沿路都是岩石路,兩旁也沒有甚麼遮蔭,這時覺得天梯真的是屬於郊山型的步道。走差不多15分鐘後,看到大家都會拍拍照的[竹林休息站],也是唯一可以買東西買水的休息站,記得在這裡要備足飲水、食物等,以免體力不支。
Image004  

過了[竹林休息站]後,往內走,是一個兩旁都是細細高高的竹子的步道,地上是柏油路面,走起來比較好走也輕鬆多了。之後步道一分為二,一邊是步道,一邊是階道,兩邊道路之後會匯集,接著就抵達[梯子吊橋]。
Image006Image008  

[梯子吊橋]還蠻長的,橋面上路面的材質不好,會滑。施工單位似乎有做一些補強,但還是會滑,橋面是乾的就會滑了,要小心扶好橋旁的扶手以策安全。
走在吊橋上時,一邊看路一邊走,感覺頭都會暈暈的,因為下面就是山谷,整個眼睛看到的畫面就是,橋在晃、橋下的山谷也在晃、整個人也在晃,真暈!
Image045  

走過吊橋之後,休息一下,擦擦汗,繼續往[青龍瀑布]前進,這時已經滿身大汗了。

====

[青龍瀑布]一下子就到了,在兩塊大石頭上有一個木製的拱橋,橋上是絕佳的觀賞點
往上看可以看到三條瀑布,往橋下看可以看到溪水將石塊侵蝕出一個彎道,溪水像是溜快速滑水道般的彎過來彎過去而急速的往下集中到下面的溪流當中
Image015  

Image021 
這樣的天然景觀真是壯觀,大自然的力量無所不在。
Image023
在[青龍瀑布]停留時間約十五分鐘後,繼續往下一關[人面巨石]邁進

[人面巨石]其實也是一個大自然工藝作品,溪流將岩壁侵蝕出一個像是人臉側面的圖案
從一個特定的角度觀看,就像是一個巨人的臉,往下看的側面圖案
目前已經有兩個人面巨石了,兩個角度有些微的不同,但基本上都是側面
Image032  

看完[人面巨石]後,往[玉福吊橋]前進,在[玉福吊橋]往下看,可以看到[飛來石]
飛來石就像是飛來一石,一個大巨石卡在兩個峭壁當中,卡在半空中一動也不動
Image041  

在往遠處看一些,另一個巨石也是一樣卡在兩峭壁當中,又是一個大自然的奇景
Image038  

到[玉福吊橋]就算是終點了,因為還有回去開車的原因,所以我們必須原路往回走
往回走過[梯子吊橋]後,往返的路線是分開的,往回走會走另一段路,這時會經過[921時鐘]
Image047  
但可能是對岸山壁長滿了植物的關係,已經很難分辨出指在一點四十五分的時鐘在哪裡,只好請客官自己研究了
Image048  

這一趟竹山天梯一路走來,整個衣服都是汗水,建議要來的遊客,可以帶一些更換衣物來更換,不然滿身大汗上車吹冷氣會受涼的。

還有可以帶一些餅乾、巧克力、運動飲料等的零食在身上,在沿路可以補充體力,走起來比較不會累。

Image049  
以上提供各位參考!

 

====
挑戰性: 四顆星
天然景觀: 五顆星
爆汗度:五顆星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梯 竹山天梯 青龍瀑布
    全站熱搜

    CuteParr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