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原本好好的小電風扇,有一天突然變成轉速很慢,就算切換成高速檔,也一樣很慢

啟動維修模式,先用針車油在軸心滴個幾滴,但是狀況還是一樣,所以問題看起來不在潤滑

 

拆開電風扇底座,檢查一下 [電容],發現出現[棚龜]現象,確定規格為 250v-2uF後

 


 

立馬到電子材料行買了一個,按照原本線路接法更換上去

 

接著上電測試,修復完成!! 運轉快速,完修!

 

為了學到相關知識,原來這一個電容是 [運行電容],運行原理如下,看起來這電容是耗材的一種,每一支電風扇用久了應該都會發生。

在此作紀錄,以備不時之需。

 

以下為 [運行電容] 原理  ( 擷取至 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111222000010KK03039 )

---

風扇用久了,如果這個電容質量不好就會氧化半燒,極片溶掉了,容量就會變細,那這個風扇便會無力。 

正常的情況下,風扇有兩組線圈,一組直接接市電,另一組接市電後再串接電容,這是提供一個相位差,風扇便會依接線的不同,從而固定了轉動方向。 

家用風扇這電容的規格一般為: 1.2uF-2.2uF/AC250V 
---

arrow
arrow

    CuteParr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