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2016七月購買ZF3也將近快要三年了,手機使用起來是沒有甚麼問題,但就是電池開始漸漸老化,續航力開始下降,想說上網買電池來自己更換。

 

要更換電池前要先自己做功課,上網找了這個國外的拆解影片,十分有參考價值

整個更換電池流程大概為:

.關機->熱風槍烘烤拆背蓋->轉下螺絲-> 拔下指紋辨識connecter->拔下WAN天線connecter->拆除背後上蓋->拆除背後下蓋->拔下電池connecter->拔除電池後拉膠->拔下舊電池

.更換新電池及拉膠後,在根據上面步驟反順序將手機裝回去

 

以下為影片截圖之關機

 

熱風槍烘烤

拆背蓋

 

卸下螺絲

背後上方螺絲

 

背後下方螺絲

 

拆下指紋辨識connecter

 

拆下WAN天線connecter(這邊要注意拆卸,我拆到這邊悲劇發生,主板上的connecter跟著天線connecter被拔起..)

拆下後上蓋塑膠機構

 

拆下後下蓋塑膠機構

拆開電池connecter



完整影片如下

如果是更換電池,只要看到STEP5-> 3:48秒左右拔電池connecter附近就好,其他都不用拆

 

我就依照上面敘述的順序來拆卸手機
 

一開始的熱風槍拆背蓋順利完成,也順利轉下螺絲,指紋辨識的connecter也順利拔下

但在拆解 WAN 天線connecter時卻用力過猛,將整個connecter 從主板上被拔下來了

(以下為示意圖)

 

就是下方圖片上的WAN天線connecter,被我拔壞了



這下慘了,這個WAN天線可是影響到手機通話與數據功能

這下麻煩了,只好,找一下"同事高手"幫我看看能不能救得回來,不然這支ZF3就半殘了

 

接著,再拔除電池背後的拉膠時,也發生另一個事件,就是拉膠的拉頭老化,一拉就斷,整個電池後的拉膠,無法順利拉出
 

只好用暴力法,慢慢從電池下方搬開電池,用小的鐵尺插進去,慢慢小心的板開電池,這才好不容易將舊電池拆下來

 

下方就是 舊電池的照片,電池兩側拉膠牢牢地黏在電池上

舊電池拔下來之後,在裝新電池時,因為以前沒有使用過拉膠,也不小心把拉膠搞到互相黏再一起,整個拉膠被我毀了

不過沒關係,這可以用雙面膠代替,只後之後如果還要再拔一次電池的話,可就沒有那樣容易了
 

(因為手機已經拆開,以下為同事幫我拍的照片)

搞定電池更換後,傷腦筋的來了,要如何修復被我拔斷的WAN天線呢?

好家在,身邊的神一樣的硬體朋友,提出一個想法: 

因為WAN connecter已經斷掉卡在線上面,不如我們反過來接,將外殼接地焊上板子,中間訊號pin想辦法連接到線路上的IC的一側,這樣搞不好可以救得回來

 

於是最後REWOEK變成下圖


 

先開機,試試看手機訊號能不能收的到,結果還真的可以,真的是太神了。
嚇死我了,差一點就要換手機了

 

 

要裝回去的時候,因為有rework,天線部分的機構我有做一些裁切,才順利將背後的上蓋裝回去。

 

後記:

.自行更換手機電池有一定的風險,設備或人員技術不足請勿自行更換
.該讓專業的原廠手機賺的就要讓原廠賺,以免某些元件受損,導致手機某些功能壞掉
.下次拔天線的connector時要小心,不可以太暴力。
.感謝神一樣的硬體朋友幫我REWORK。

 

 

 

 

arrow
arrow

    CuteParr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