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8_111808  
[遊記]后豐鐵馬道_東豐自行車綠廊

之前聽同事說豐原有一個后豐鐵馬道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去遊玩,尤其適合會騎乘腳踏車的小孩。這周就利用這228連續假期的一天來去后豐鐵馬道看看。

早上九點出發,從員林出發,先走76快速道路往鹿港方向,接國一北上,走到豐原後,接到國4往豐原方向,走到國4終點時,就可以看到后豐鐵馬道的指標,馬上左轉開到國4陸橋到旁邊的 [木匠兄妹東豐館」,我們在這邊租車,租了兩台兩人座電動腳踏車,為什麼租電動的呢?因為如果要走東豐自行車綠廊的話,上坡比較多,租電動的可以省下不少力氣

20140228_105016  

搞定腳踏車之後,先走后豐鐵馬道暖暖身,從木匠租車走后豐鐵馬道到終點站后里馬場,路程只有4.5公里。出發沒多久,就會先經過花樑鋼橋,騎在這橋上,看著下面的大甲溪,還蠻壯觀的且對小朋友來說還蠻新奇的。今天天氣晴朗加上還是二月天,氣候清爽騎起腳踏車還算舒服。

  20140228_111801

  

緊接花樑鋼橋之後,就是九號隧道了,隧道長1269公尺,隧道裡就像是開了冷氣一樣,涼涼的,在裡面騎腳踏車一點都不會流汗。這也是小朋友第一次在隧道裡騎腳踏車,一路上驚呼連連。

 

20140228_110123

 

20140228_110722

 

后豐鐵馬道的終點站是后里馬場,后里馬場前的停車場真大,還有一個可以練習騎馬的大草原,有機會的話可以花個錢來練練騎馬,我想是繼跳傘之後,第二個想要嘗試的新玩意。

20140228_104526  

后豐鐵馬道暖身完後,開始挑戰東豐綠色走廊,其實說挑戰也不算挑戰,因為都租了一台電動腳踏車了,如果只走后豐鐵馬道,感覺有點了錢,不如一次全部騎完所有的鐵馬道,這樣才划算。

二話不說,馬上折返,往東豐綠色走廊前進,這時候看時間差不多中午了,先騎到石岡水壩附近,吃吃小吃填飽一下肚子才能應付接下來長達24公里(往返)的路程。

20140228_112657

吃了一些臭豆腐、大腸包小腸之後,途經零蛋月台、梅子車站、東豐鐵橋、虹橋,最終來到了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20140228_122824

20140228_131045

 

20140228_132429 

在客家文化園區,小朋友看到騰雲號想要坐火車,這次只買兩張票,只讓小朋友兩個人自己去坐,順便訓練一下小朋友的自理能力,不用甚麼事都要父母陪。
騰雲號會在客家文化園區的鐵軌上繞上一大圈,用他那蒸汽火車頭,慢慢的行駛,不時還會鳴笛,吸引很多小朋友去乘坐。

20140228_144003

20140228_144027  

 

從木匠租車往東勢客家文化園區一路上都是上坡,如果不是乘騎電動腳踏車,一路騎起來會蠻吃力的;反之,回程就是一路下坡了。我們回程時差不多是下午三點多,這時的人潮越來越多,看來很多人都趁著假日跟好天氣,都出來遊玩了。

騎完後,感覺后豐鐵馬道與東豐綠色走廊規劃的還不錯,一路上在鐵馬道都沒有看到半台摩托車闖入,且鐵馬道幾乎全程都是PU舖成的,路也算平整,且地上還有畫上隔離中線用來區分往返車輛。

這讓我想到彰化溪湖糖廠的糖廠小火車,如果溪湖糖廠也將沿路小火車的鐵軌弄成自行車道的話,並做一些規劃,沿路種植遮蔭的植物,或許也可跟豐原一樣,讓彰化也能有一個漂亮的自行車道可以提供人民休憩。

   20140228_110230

(上圖是在九號隧道出口旁的一個大榕樹,大家都在樹蔭下休息) 

這次旅遊的花費列在下面提供給各位參考:

電動腳踏車雙人一台500元不限時間到晚上六點

大腸包小腸一份五十元

騰雲號火車一張票70元

如果要裝水可以到遊客服務中心裡的飲水機裝水

后里馬場門票半票80元,全票100元

 

 

 

 

arrow
arrow

    CuteParr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